Ayomi

M.R@花小九爷:

今天为了纪念苏总,决定把这张15年画的遗照(。)单独发一贴吧。之前把他跟沙俄一起发了。大家有什么对他的幽思或者资料小故事都可以跟帖留言,就当做纪念了。

有位对苏总带着厚重爱心滤镜的基友说,我画的这张苏总看起来眼神太年轻,就好像年轻的东欧战士阿廖沙,不像经历各种苦日子的苏总。可是在我心中,在我画中那个时期,他就是这种always young,仿佛身上有光芒的印象。那辉光丝毫不因为艰苦的卫国战争而减淡。这种辉光甚至影响传递到老王身上,让他返老还童,让垂死的老树开花。那时的老王多么青春激情啊,他也第一次体会到叫人家大哥的感觉,好像他是年下,多么新鲜的爱恋。但这种新鲜也逝去得那么快。当老大哥逐渐由屠龙者变成恶龙时,变成沙文的红色帝国时,最后又变成侵略者踏入帝国坟场时,他眼中的阴霾蒙上来,青春的辉光一去不复返。

时光荏苒。

15年那次老王家188天团在红场唱响喀秋莎,这个红色帝国的印象又再度从大家的记忆灰烬泛起。相信有不少人可能原来不萌红色,这一场之后竟然也开始对红色组产生好感。那时候知乎上几个著名回答相信大家都看过。关于他的事情,他和老王之间的恩怨情仇,史书上有,可能还有不少档案我们还未能得见。他到底怎么样,大家心中各自有判断。我只说说我的。

说实话我最近看了一些大林同志的资料后,我真觉得他就是苏总的现实代表。大林的那种个性我觉得特别毛子,而且他跟他老婆的悲剧也是。我在圣女公墓看到他老婆的墓地设计后,更加感叹。他的这种性格,刚愎自用又多疑。ww2后三巨头之一的霸总,大家都害怕他,敬畏他,玉米晓夫在过去好像是他的弄臣那感觉。他中风的时候,没有人希望他再醒来。唉。苏总何尝不是。有时我觉得他就好像是这个民族文化的私生子。沙俄和现在的毛国更像亲生父子,删掉他好像文化上也没什么不通顺(。•́︿•̀。)。尼二一家被追封为圣徒,普大帝甚至曾经想过拆掉苏总时期的建筑,后来好像是为了红色旅游的缘故才留下来。尽管西方总是把现在的毛国打肿脸充苏总,但没人想他再来,这里面也许包括老王。也许他还在,老王千年的带和路就没那么容易搞成。但也有可能会更好,我们没法说那些没有发生的事。所以我也不会说什么死了的毛熊才是好毛熊。

但是有一点可以说,老王也许是世界上最肯定他的人之一,也许是没有之一。我印象尤其深刻是看06年一度大火的大国崛起系列,讲到苏总时的一个评价,人类历史长河中一次伟大的实验。其实我觉得这有点春秋笔法那意思,因为称赞他其实就是间接称赞tg,毕竟tg的历史怎么都绕不开他。但就算是有这种因素在,仍然能感受到老王对他英雄事迹的钦佩。顺便,老王家拍苏总这章时特别的好,特别鸡血,看得我泪流满面。

不过近年来毛国对苏总的态度有改善。我今天看到一张图片,red square旁大林的雕像旁边堆了很多花。之前有民调也显示出今年对苏解的态度,民众对苏总态度的友好今年创新高。今年3月普帝也说过如果能回到过去,希望能阻止苏解的话。也许苏总的问题正逐渐得到重视吧。
这也许也有老王的功劳。也许他们看到,继续扛着红旗的老王在几十年苦苦支撑,从被他们嗤笑的给米国佬卖衬衫的打工仔一路做到世界第二大,突然想起曾经也是“超级大国”的自己?8几年时已经和老王破镜重圆的苏总,他也看到了老王的改开成果,用玫瑰色来赞扬老王,并且自己也想推行改革。如果那个时候没有解体,又会是怎样的故事呢?再多点悔恨也没有用吧。所以我一点不同情毛国,这是他们自己选择的道路。

最后放一段引用自哈姆雷特剧本里的话。前阵子突然看到我QQ个人说明,就写着这么一段话。 这是我多年前萌上露中时写在上面的。当年我还不知道这是哈姆雷特里面的台词,只觉得非常适合他俩。不再有两只手一起呵护那颗幼苗,剩下的一只手将它培育成大树,将红色的理想继续在世间传扬——

“我死了,你还活着。把我存在的缘由让那些不知的人知晓。若你真是爱我,在这严酷尘间,将我的事情传扬。”

评论

热度(638)